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西周滅亡

西元前八四一年,周厲王在彘的地方死了。他的兒子在周公和召公擁護下,即位為王,這就是周宣王。

  周宣王即位前,住在召公家裡。原 來,當厲王被老百姓趕走的時,還是太子的宣王躲到召公家中。老百姓知道了,就包圍召公的家,要殺掉他。召公說:『從前我屢次勸告王上,王上都不聽,所以會 造成這次災禍。現在如果人民殺了太子,王上會認為我是因為怨恨,籍機會報仇。做一個君子的,怎麼可以如此呢?』於是,召公以自己的兒子代替太子,讓老百姓 殺死,使太子免於一死。

  周宣王和他的父親相比較,那是好得太多了。他在周公、召公的幫助下,修明政事,效法文王、武王的仁慈作風,使王朝又有了中興的氣象。

   不過,宣王到了晚年,十分糊塗,也曾做過一些敗德的事。其中以誤殺杜伯,讓大臣和人民最為怨恨。原來杜伯是宣王底下的大臣,年輕英俊。宣王的寵妃女鷲很 喜歡他,可是杜伯一點也不理她。女鷲就在宣王前說杜伯的壞話,宣王也不調查清楚,就把他殺了。當時的人都認為杜伯死得很冤枉,對宣王也就不再那麼好了。

  宣王死後,他的兒子幽王做了天子,把國事搞得一塌糊塗。他為了博取寵妃一笑,甚至一再玩弄逢火欺騙諸侯帶兵來救難。結果,當大戎真正入侵京城時,幽王點燃烽火,可是再也沒有人相信那是真的。幽王及他的寵妃都被犬戎殺死,西周從此就滅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