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楚莊王的成語

1.楚莊絕纓:楚莊王為了包容犯錯誤的大臣,而命令大家一起扯斷帽纓的這次宴會,成為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絕纓會”,人們用這個成語勸誡大家要寬容待人。

2.一鳴驚人:用來形容一個人突然的成就令人感到訝異、驚奇。

3. 不毛之地:據《公羊傳.宣公十二年》載,春秋時候,楚莊王因鄭國有二心,而率領大軍加以討伐。城破之日,楚軍開進鄭國城郭大門,鄭國國君襄公,在街口跪接莊王,向楚莊王請罪,並且請求楚莊王可憐他這個戰敗之人,賜給他一塊「不毛之地」,好讓他和一些老人們去安度殘年。指堅硬瘠薄、不適種植五穀的土地。後則用來泛指荒涼貧瘠的土地。

4.辟君三舍:據《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載,春秋時,晉獻公寵愛驪姬,驪姬為了讓親生兒子奚齊當上太子......重耳最後到了楚國,楚莊王以酒宴盛情款待,並且問說:「將來你如果回到晉國當上國君,將要如何報答我呢?」重耳說:「奴僕和玉帛,楚國本來就有;珍禽異獸的羽毛皮革,則是楚國的特產。這些東西您多得是,我實在是不知該怎麼回報您!」楚莊王說:「雖然如此,還是說說可以報答我的方式吧!」重耳於是回答說:「假使托您的福,讓我得以回到晉國,萬一將來晉、楚之間發生戰爭,雙方軍隊相遇於中原,那我一定會要我的軍隊向後撤退九十里,來報答您的恩惠。如果這樣還不能得到您的諒解,楚軍仍然繼續進攻,那我也只好拿起弓箭,和您相對抗了。」後來從言裡的原文「辟君三舍」演變出「退避三舍」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主動退讓,不與人相爭。

5.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比喻那種目光短淺,一心圖謀侵害別人的人,卻不知道有人正在算計他。這說明做任何事情都要充分考慮各種利害關係,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成語典故裏的楚莊王是一位喜歡聽政治謎語和政治寓言的明主,深諳莊王這種稟性的孫叔敖用寓言故事的形式向莊王勸諫:目前去攻打晉國是有後患的事。孫叔敖是一位慮事深遠,有敏銳頭腦的政治家,楚莊王聽了孫叔敖的勸諫後,他在位的最後三年確實沒有出兵勞師遠征,這種舉措是否受了孫叔敖勸諫的影響和寓言的啟示,史無確考,但是孫叔敖輔佐莊王,使楚國逐漸強盛,卻是不爭的史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