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西周末年 宣王中興

康王去世之後,兒子昭王瑕繼位,這時王道已經衰落了。一次,昭王到南方巡視,再沒有回來。相傳是因為當地人憎惡他,讓他乘座一隻用膠粘合的船,結果淹死在江中。他死的時候,因為社會忌諱這種事 ,所以沒有向諸侯報喪。立了昭王的兒子滿,這就是穆王。

穆王繼位時,已經五十歲了。這時國家政治衰微,穆王痛惜文王、武王的德政遭到損害,為了恢復周王朝的威望,穆王新設太僕一職,作為太御眾僕之長,加強王朝的中樞管理。施善政於天下。諸侯有不親睦的,甫侯向穆王報告,並制定了刑法,減輕用刑。命令伯冏(jiong3,炯)反覆告誡太僕,要管好國家的政事,寫下了《冏命》。這樣,天下才安定下來。

穆王西征犬戎,南攝夷人,對邊遠民族的侵擾作了積極的防禦,制止了掠奪。穆王又平定了東平徐偃王所率徐夷諸部的反叛,南討楚國,大會諸侯於塗山。

穆王繼位五十五年後去世。其在位期間,西周依然處於強勢地位。他死後,西周再沒出現這種盛況。周王室逐漸衰落了。此後又經歷了共王、懿王、孝王、夷王執政。夷王逝世後,兒子厲王胡繼位。

厲王貪財好利,很賞識榮夷公。大夫芮良夫規諫厲王說:「財利,是從各種事物中產生出來的,是天地自然擁有的,誰想獨佔它,那危害就大了。天地間的萬物誰都應得到一份,哪能讓一個人獨佔呢?普通人獨佔財利,尚且被人稱為是強盜;您如果也這樣做,那歸服您的人就少啦。如果重用榮公,周朝肯定要敗亡了。」厲王不聽勸諫,任用榮公做了卿士,掌管國事。

厲王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也就是公元前858到853年,西周的西北連續六年大旱。加上厲王的腐朽殘暴,造成無辜百姓餓殍piao3遍野。

旱災結束後,人民需要休養生息。厲王卻變本加利的剝削和壓搾人民。他在災後進一步實行「專利」。把原來公有的山林川澤霸佔為已有,不許人民砍柴打獵。厲王的所為引起了眾怒。人們認為這種做法背離了周室「王人」的傳統。遭受了數年旱災之苦之後,又斷絕了魚獵薪樵之源,到了「民不堪命」的地步。對於厲王的暴虐無道,放縱驕橫,國人紛紛公開議論他的過失。

為控制社會的言論,厲王從衛國請來巫師,借助巫術去偵察人們的竊竊私議。發現後就來報告,立即殺掉議論的人。這樣一來,人們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見面,以目示意。鎬京城內,一片恐怖氣氛, 諸侯也不來朝拜了。厲王三十四年,厲王更加嚴苛,國人沒有誰再敢開口說話,路上相見也只能互遞眼色示意而已。厲王見此非常高興,告訴召公說:「我能消除人們對我的議論了,他們都不敢說話了。」

大臣召公見厲王倒行逆施,便勸他說:「堵住人們的嘴巴,要比堵住水流更厲害。水蓄積多了,一旦決口,破壞力就更大。」但是厲王根本不聽勸阻,繼續一意孤行。

在天災、人禍的雙重折磨下,厲王三十七年(前842年),在小領主共伯和的領導下,爆發了聲勢浩大的武裝起義。不可一世的暴君厲王,被國人暴動嚇破了膽,逃奔到彘(zhi,智,今山西霍縣),結束了其殘暴的統治。厲王在外住了十四年而死。這次暴動不僅趕走了周厲王,而且動搖了西周王朝的統治基礎。

起義爆發時,厲王的太子靜被藏在召(zhao1)公家裡。人們知道了,就把召公家包圍起來,召公說:「我多次勸諫君王,君王不聽,以至於遭到這樣的災難。如果現在太子被人殺了,君王會以為我在記仇怨恨君王吧?侍奉國君的人,即使遇到危險也不該怨恨;即使怨恨也不該發怒,更何況待奉天子呢?」於是把自己的兒子代替了太子死,使太子免遭殺害。

此後,召公和周定公整頓朝政,歷史上稱為「周召共和」。使已衰落的周朝得以復興。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 年,中國歷史從這一年開始有了明確而且連續不斷的紀年。共和十四年(前828),厲王死,太子靜已在召公家長大成人,召公、周公二輔相一同扶立他為周王,這就是宣王。宣王登位之後,由二相繼續輔佐,修明政事,師法文王、武王、成王、康王的遺風。史稱「宣王中興」。

宣王在召公和周定公的輔佐下,使已衰落的周朝得以復興。宣王為了解除來自黃土高原上群翟部落的威脅,派兵深入到太原討伐,取得了較大的勝利。公元前789年,宣王又在千畝打了一仗,其軍隊被姜戎大敗,西周王朝開始走向衰落。西周對隔著黃河的地方,已經逐漸無法控制了。

由於偏信一首童謠,宣王不聽忠諫,殺害了無辜的上大夫杜伯。杜伯臨死時說:「死若有知,三年必使君知之。」

三年後,宣王大會諸侯於郊野遊獵。臨近中午,宣王打完獵回朝途中,突然見杜伯出現在道路左邊,乘坐著白馬,身著紅衣,戴著紅帽,手執紅色弓箭,對準宣王發射,箭正射中宣王心臟。宣王一聲慘叫,跌在馬下,脊骨折斷而死。

周宣王末年(約803年),西周又發生了大旱災。這場旱災,持續時間更為長久。沒有糧食,連人畜飲水都發生了因難。旱災帶來的是一派庶民逃亡,邑里空虛,村落蕭條,田園荒蕪的衰落景象。

面對持續嚴重的旱災,周宣王繼用了先朝的祈禳。但是,宣王沒有商湯的德行,無論他祭祝,還是「整身修行」,都無濟於事。這場旱災,一直持續到幽王上台繼位時。這時,持續的旱災已使西周處於危難之際。

公元前782年宣王死後,他的兒子宮涅繼位,即幽王。幽王二年,西周都城以及涇水、渭水、洛水三條河附近的地區都發生了地震。西周還出現了冬暖夏寒的異常氣候及異常的自然現象。冬暖則害蟲多,夏寒則傷莊稼。三條河流枯竭,岐山崩塌。 這一切似乎都預示著西周離滅亡的時間已經不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