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周 呂尚

周 呂尚

姜姓,也叫姜尚,字牙,東海人,據說是炎帝的後代。學問淵博,曾在商紂手下做事,關於他如何成為周臣,有幾種傳說,但幾乎一致的說法是﹕直到他年老才在垂釣巧遇周文王,周文王和他交談,發現他見識非凡,非常興奮地說﹕「當初我的太公曾經說過一定會有聖人到周地,周將靠他而興旺。您就是這位聖人嗎 ? 吾家盼望您很久了 !」於是稱他為「太公望」,立姜尚為國師。

周文王的得呂尚的輔佐後,更為積德行善,招徠士人,講究信譽,和悅百姓,在諸侯中聲望更高。並向外征討。首先征討了西方的犬戎,密須(甘肅寧台)和黎國等。

周文王問呂太公如何才能得天下 ? 呂太公回答說﹕「王者之國,使人民富裕。霸者之國,使士人富裕。僅存之國,使大夫富裕。無道之國,國庫富裕,這叫做上溢而下漏。」文王說﹕「你說得太好了。」馬上打開倉庫,拿出錢糧賑濟窮人。周國的事業日益興盛,勢力更加擴張,天下的土地已是三分有其二了。

後文王逝世,武王繼位,以呂尚為師(尊稱為師尚父),周公旦為輔,畢公等為主要助手,繼續文王的事業,在呂尚的輔佐下在盟津會諸侯,商討紂王,在牧野和紂王的軍隊會戰,太公帶頭挑戰,紂王大敗,紂王自焚而死,商朝滅亡。周武王建立周王朝。

在周武王登基的第三天,太公向周武王講述了《丹書》中以仁愛治國的話,然後就被武王封到齊國。周成王時呂太公協助周公平定武庚的叛亂。成王下令齊國可以對有罪的諸侯進行征伐,齊國逐成為諸侯中的強國,呂太公治國賞罰分明,又努力發展漁業,鹽業和手工業,使齊國成為諸侯中的富國。傳說呂太公去世時百餘歲,葬在稿京。

伊尹輔商,呂尚輔周,都是開國元勳,位及人臣,功業卓著,所以後世把他們成為「伊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