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越王勾踐

勾踐(又寫作句踐;在出土文物「越王勾踐劍」裡寫為鳩淺;司馬貞《史記索隱》引《紀年》作菼執),是中國春秋時代後期的越國君主。有關他的先世,有說「其先禹之苗裔」,亦有說「先世無所考」,也有說他是「祝融之後」並且是楚國的羋姓,眾說紛紜。父親則是越侯允常。生年不詳,前496年至前464年在位。

生平

初嚐敗績

勾踐即位後改稱國王,不久吳王闔閭乘機攻越。越軍于槜李大敗吳軍,闔閭被創身亡。闔閭臨終遺囑其子夫差:「必毋忘越!」夫差即位為吳王之後,勵精圖治準備攻越報仇。勾踐不聽范蠡勸阻,倉促下搶先出兵攻吳,在夫椒(今江蘇吳縣西南太湖中)大敗。吳軍佔領越都會稽,將勾踐圍困在會稽山。范蠡建議勾踐用卑辭厚禮向吳求降,如若不允,就由勾踐親自去吳國做人質。勾踐採納了這一建議,一面準備死戰,一面派文種向吳王求和,用財寶賄賂吳太宰伯嚭,並獻上美女西施。夫差在伯嚭勸說下與越國議和,率軍回國。勾踐向越國臣民下詔罪己,然後去吳國給夫差作奴僕,親嚐糞便,最終騙得夫差的信任,三年後被釋放回越國。

臥薪嘗膽

勾踐回國後發誓復仇滅吳,臥薪嘗膽,休養生息,重用范蠡、文種等人,「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史記•貨殖列傳》說:「計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又說:「修之十年,國富,厚賂戰士。士赴矢石,如渴得飲。遂報強吳,觀兵中國,稱號五霸。」一年,越國向吳國進貢蒸熟的種子,使第二年吳國大飢,削弱了吳國的國力。

消滅吳國及稱霸

前482年,勾踐趁夫差北上黃池爭霸,趁虛而入,攻入吳都姑蘇,殺吳太子。夫差返國後被迫向勾踐求和。勾踐不久後再次攻吳。勾踐二十四年(前473年),越軍圍困吳都三年後終於破城。夫差困於姑蘇山上,求降不得而自殺,吳亡。勾踐隨後北上遷都琅琊,與齊國、晉國等諸侯會盟於徐州(今山東滕縣南),「越兵橫行於江、淮東,諸侯畢賀,號稱霸王」,經周元王正式承認為霸主。

有關句踐姓氏的說法

有關句踐的姓氏是甚麼,有多種說法:

羋姓說

據三國時代孫吳的學者韋昭的《國語》注:「句踐,祝融之後、允常之子,羋姓也。《鄭語》曰:『羋姓夔越。』《世本》亦雲:『越,羋姓也。』另外,唐代司馬貞在《史記索隱》裡引《世本》說:「越,羋姓也,與楚同祖。」這說明句踐可能與楚國是同宗共祖,因而與楚國王室一樣是羋姓。

姒姓說

據清代學者姚彥渠在《春秋會要》裡的說法,越國是「姒姓,夏后少康之子始封,奉禹祀。傳二十餘世至允常,見《春秋》。子句踐僭稱王。」也就是說,根據中國古籍的記載,句踐是夏禹的後代,而夏禹的姓氏是姒,所以句踐可能是姒姓。

中國古籍裡的勾踐後裔

勾踐身後的越國諸王

另見:越國#越國君主列表及在位年份

關於勾踐去世後,其王位的歷代繼承者,中國古代史書的說法各異,有的是同人異名,有的是世系前後不同。現列之於下:

* 司馬遷《史記》:「句踐卒,子王鼫與立。王鼫與卒,子王不壽立。王不壽卒,子王翁立。王翁卒,子王翳立。王翳卒,子王之侯立。王之侯卒,子王無彊立(末代)。
* 司馬貞《史記索隱》引《紀年》:「於粵子句踐卒,是菼執。次鹿郢立,六年卒」(《史記》原文「子王鼫與立」注);「不壽立十年見殺,是為盲姑,次朱句立」(《史記》原文「王不壽卒」注);「於粵子朱句三十四年滅滕,三十五年滅郯,三十七年朱句卒」(《史記》原文「王翁卒」注);「翳三十三年遷于吳,三十六年七月太子諸咎弒其君翳,十月粵殺諸咎。粵滑,吳人立子錯枝為君。明年,大夫寺區定粵亂,立無余之。十二年,寺區弟忠弒其君莽安,次無顓立。無顓八年薨,是為菼蠋卯」(《史記》原文「子王之侯立」注)。司馬貞還說:「蓋無顓後乃次無彊也,則王之侯即無余之也。」
* 《越絕書》:「句踐子與夷,時霸。與夷子子翁,時霸。子翁子不揚,時霸。不揚子無疆,時霸,伐楚,威王滅無疆。無疆子之侯,竊自立為君長。之侯子尊,時君長。尊子親,失眾,楚伐之,走南山。親以上至句踐,凡八君,都瑯琊二百二十四歲。無疆以上,霸,稱王。之侯以下微弱,稱君長。

越國亡後的遺族事跡

* 司馬遷《史記》的說法:《史記‧越王句踐世家》說,越王無彊被楚國所滅後,「而越以此散,諸族子爭立,或為王,或為君,濱於江南海上,服朝於楚。後七世,至閩君搖,佐諸侯平秦。漢高帝復以搖為越王,以奉越後。東越,閩君,皆其後也。」另外,在《史記‧東越列傳》裡又說到:「閩越王無諸及越東海王搖者,其先皆越王句踐之後也,姓騶氏。」(裴駰「集解」引徐廣說騶,一作「駱」)司馬遷把戰國時代及秦漢時代中國東南沿海及東越部族的君長,視為勾踐的後代。
* 對《史記》說法的存疑:有學者對於《史記》說法亦有所保留。如瀧川龜太郎《史記會注考證》引梁玉繩的說法:「其實句踐非禹苗裔,而甌閩非句踐種族,《通志‧氏族略》引顧氏譜雲句踐七世孫閩君搖,漢封東甌,亦不足信,葢越是羋姓,見《國語》。閩,東越蛇種,見《索隱》引《說文》,不得強合為一,而高祖所封之海陽矦搖、無餘,同名二王,又不可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