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吳越爭霸

吳國:
吳國是中國周朝時的一個諸侯國,其國境位於今天江蘇省南部無錫一帶。吳國的開始不明,傳說周文王的伯父太伯和仲雍為了將他們的王位讓給周文王的父親季歷出逃到江南建立吳國。這個傳說的準確性無可考證。到春秋時期為止,吳國是中原邊上的一個不重要的小國,有可能吳國到春秋時剛剛開始使用從中原引入的君主制度。春秋時期,吳國與中原的諸侯國的交往越來越密切,也開始與其他諸侯國爭雄。

越國:
越亦稱於越和文郎,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時代的一個諸侯國,也可能是越南歷史上真正建立的一個王國。國君為雒(也寫作駱)姓,也有一說為姒姓。相傳為遠祖崇纜(雒龍君)的後裔,也有一說為大禹的後裔。建都會稽,轄地大致為現在中國浙江省的紹興附近,而勢力範圍曾經還達到現在中國山東省和越南北部,滅於楚國。公元前334年,楚國攻滅越國,之後其王族後裔分散於現在中國南部與越南北部一帶,各自分而治之。

吳越爭霸:
當中原諸侯爭霸接近尾聲時,地處江浙的吳、越開始發展。吳王闔閭重用孫武、伍子胥等人。周敬王十四年(前506年),吳王以伍子胥為大將,統兵伐楚。吳軍攻進楚都郢,伍子胥為父兄報仇,掘楚平王墓,鞭屍三百。周敬王二十四年(前496年)吳軍揮師南進伐越。越王勾踐率兵迎戰,越大夫靈姑浮一戈擊中闔閭,闔閭因傷逝世。周敬王二十六年(前494年),吳王夫差為父報仇,興兵敗越。勾踐求和,賄賂吳臣伯嚭並送給吳王珍寶和美女西施,自己親自為夫差牽馬。吳王拒絕了伍子胥聯齊滅越的建議,接受越國求和,轉兵向北進擊,大敗齊軍,成為小霸。勾踐卧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於在周元王三年(前473年) 消滅吳國,夫差羞憤自殺。勾踐北上與齊晉會盟於徐,成為最後一個霸主。

沒有留言: